4/11/2015

台灣的海域安全與海巡任務

台灣的海域安全與海巡任務
近年台灣的大海一點也不平靜,包含接連的「廣大興28號事件」、「釣魚台事件」以及近期的「海研五號」嗎?
台灣四面環海,海域安全非常重要,除了長久以來的存在主權問題(有注意到中國正在南海建造海上長城嗎?),還有海岸安全、救災救難等海洋事務更與一般民眾息息相關的問題,有鑑於此,本所邀請海巡署施義哲專門委員演講,談談「台灣的海域安全與海巡任務」。


施專委於海巡已有19年資歷(詳見海報),經驗相當豐富,首先詢問在場的學生,知不知道海洋範疇為何?台灣的海洋政策導向為何?(筆者只想到(1)近年倡導海洋保護區的面積、《濕地法》、《海岸管理法》的通過!(3)海委會拖了有點久..)事實上105年《行政院施政方針》第十六項即明訂了國家海洋事務的發展方向,包含:
一、整合海洋管理策略,適時檢討海洋政策;接軌國際,參與海洋相關國際組織,共同和平開發,維護我國海洋權益。
二、劃設領海及內水為海域區,納入區域計畫體系,逐步建立海域區土地使用管制機制;確實掌握海域利用秩序,健全整體國土管理體系發展。
三、嚴密掌握周邊海域情勢發展,精進南海防務戰備整備,加強漁業巡護任務,取締違法漁業行為,捍衛主權、漁權。
四、推動兩岸及國際海上搜救合作,強化區域救援機制,精進搜救效能,充實海上災害防救能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五、提升專案查緝功能,落實查緝走私偷渡聯繫平臺機制,加強查處不法活動,強化海巡安全情蒐,拓展國際聯繫網絡,跨境合作打擊犯罪,維護海域、海岸整體安全。
六、鼓勵國際與民間共同投資海洋能源、生技與礦產,並扶植先進船舶技術在地化,促進產業發展;建立完整海洋產業供應鏈,以合理方式利用海洋資源,永續發展海洋產業。
七、強化海洋保育觀念,維護海洋環境資源,規劃適當之海洋保護區,尋求開發與保育均衡;防治海洋污染,整合應變能量,強化緊急應變體系。
八、推廣多元親海活動,發展海洋觀光遊憩事業;鼓勵結合海洋生態景觀,推動生態旅遊,促進地方繁榮。
九、落實海洋教育政策,強化國民海洋基本知能與素養,增進海洋教育各界交流,共同培育海洋事務優質人才。
十、持續研究調查我國附近海域文化資產,並培育水下考古人才;運用豐富之海洋資源及文化內涵,形塑海洋文化。


施專委強調,從上述施政方針看來,未來海洋談判及相關人才很重要,人才的培養應受重視。然大家比較好奇的是,當台灣發生海上爭端如廣大興28號事件時,涵蓋包含外交部、漁業署、國軍、海巡等職責範疇,主要處事者及對外發言的單位為何,相關統籌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施專委表示,通常如牽扯主權問題,因為涉外事務,主要都由外交部進行對外發言,海巡主要為協助相關單位於海上執法、救援等任務。相關事件發生時,各單位會建立熱線,作為溝通管道。有關敏感的主權問題,其實在談判上相當困難,例如近期菲律賓在南海主權的刻意淡化即可知,但我們還是可以從旁涉及核心議題,例如台灣海巡在海上救了菲律賓漁民,公布相關影片,希望讓菲方知道台灣的善意,避免廣大興類似事件發生,以類似該等方法涉及主權及海洋事務。
目前我國周邊的海域情勢,包含島嶼與主權爭議(釣魚台、南海諸島);漁業資源維護(台日漁場衝突不斷、台菲漁場時有喋血衝突、大陸漁船違法越界捕魚);海洋非生物資源維護(東海油氣田爭議未解)等。
海巡於「海域執法」主要工作包含:嚇阻槍毒走私、杜絕非法入出國、查緝農漁畜走私、取締非法漁業活動(取締越界大陸漁船、專屬經濟海域巡護、執行公海漁業巡護,海巡於103年底首次沒入大陸越界捕魚漁船)、推動國際情資交流。在「海洋事務方面」:推動海洋政策、研展海洋事務、宣導海洋意識、培養涉外人才。
而今日最主要談論的主題為「海上救災救難」,主要包含搜索救助系統、搜索計畫建立。搜救系統(search and rescue system)共有12個組件(5要件、5步驟、2影響)。專員表示,搜救系統最重要的就是訊息傳送,尤其海洋變化莫測,報案者所提供的資訊的即時性及正確性非常重要(如你今天在海上發現something,回到家洗了澡後才想起來可以報案,這時something可能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五要件包含:組織、資源、文件記錄、緊急照護、訊息傳。五步驟包含:備援、察覺、初步反應、計畫、行動、結案。兩影響則違法令規章及公共關係。
事實上從救難人員角度,海難搜救分為兩類,及「可確定」或「不可確定」遇難人船位置,如不確定位置,即要進行漂流搜救。而漂流搜救又是一門大學問。搜救範圍計算流程的步驟:最後得知的位置點-->總水文量-->風壓差-->基準點-->機算出搜索範圍(詳見下圖)



想必家屬一定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刻飛到阿根廷外海。我國政府請阿根廷政府協助搜救時後,因為沒有最後發現點,儘管其出動軍艦,搜救了兩天,還是徒勞無功。而台灣如要派船救援,要兩個月才會到達附近,基於經濟、效率的搜救,選擇持續積極與周邊國家船隊即有赴該水域作業的漁船進行搜索請求。

海研五號案例
        科技部所屬的海研五號,於103109日晚間八時28分,自台南安平港出發,該航次載有45名人員,於101017時因船艙進水失去動力,請求救援。海巡獲報後,立即通報國搜中心、空勤總隊、科技部、交通部、國防部、漁業署、環保署等機關成立應變中心,全力投入救援。以下為海上搜救概況紀錄:

10/10
17:34
接獲求救訊號

18:04
空勤第一架海鷗直升機出發,於18:29抵達現場

18:00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中心成立海難緊急應變小組

18:25
國防部於馬公防部成立前進指揮所

20:55
「海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交通部航港局開設

21:07
海軍於馬公機場成立應變中心

21:18
確認已救援31(空中吊掛2人、海上救援29)

23:37
確認已救援38(空中吊掛5人、海上救援33)

23:56
海巡署通報尋獲救生艇位置
10/11
00:18
確認救生艇人員全數獲救

00:20
人員全數獲救

00:30
救起45人、2員不幸罹難、5人住院觀察、13人急診室觀察

00:34
接獲回報確認海研五號人員45員全數獲救

海研五號救援照片,from施專員PPT

施專委表示此次救援工作非常快速,各機關協調分工相當完善,事實上當天海況非常惡劣,搜救如此快速主要歸功於救生衣上的LED燈,使搜救人員能在夜晚辨認落水者的位置。而此次海難屬於重大級別(15人以上),所以當時由擔任行政副院長毛治國坐鎮指揮,並直接指定對外發言人(由此可知不同事件對外發言人的不同,涉外即由外交部為多)



本所黃所長問到,既然了解好的救生衣的重要性,那麼請問海巡目前的救生衣設備都配有LED燈嗎?
施專委笑笑答,先進的船都有,但較舊的艦艇還是一般的救生衣,沒關係,我們的海巡弟兄有受過訓練的,比一般人耐水(好吧,大家都為辛苦的海巡大哥們捏把汗)
筆者認為其實海洋事務還有很多範疇應討論,既然行政院已明定施政方針,在這麼廣泛洋洋灑灑的十項方針要落實,我們卻無一個海洋主管機關。組改至今,剩農業部及海委會還靜靜地躺在立法院裡(中間當然有很多政治因素),看來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在此謝謝各位海巡弟兄、國軍及各單位在海洋事務的努力,大家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