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4

APEC第四屆海洋相關部長會議之廈門宣言

[農委會新聞稿]
   亞太經濟合作( APEC )第 4 屆海洋相關部長會議( AOMM4 )業於 2014 年 8 月 28 日 在中國大陸廈門落幕,所有與會部長並於會後共同發 表「廈門宣言」,強調各經濟體應透過亞太區域合作, 建立國際海洋 新夥伴關係。本次會議計 有澳洲、智利、中國大陸、印尼、日本、韓國、新加坡、我國、泰國、美國、越南等共十九 個 APEC 會員經濟體派遣代表團與會,我國由行政院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率團,團員包括外交部、環保署、漁業署及相關學者專家。
與會各國部長合影

本次會議我代表團團員合影



  農委會說明,陳主委於會中受邀以「海洋於糧食安全之角色」為題發表演說,首先強調海洋為人類提供最基本的服務之一,就是水產品;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資料顯示,全球漁業生產穩定增長,在過去 50 年間,食用魚類供應量每年平均增長 3.2 %,超過了世界人口增長率約 1.6 %;但 2007 至 2012 年間,捕撈漁業則在 8,910 萬噸至 9,370 萬噸停滯無法增加, FAO 資料顯示現今世界海洋漁業資源狀態, 90 %已處於過度開發與完全開發的狀態,因此海洋漁業資源的使用已面臨瓶頸。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間養殖水產品的供應量由 4,990 萬噸增加至 6,660 萬噸,呈穩定成長趨勢, FAO 與世界銀行更預測養殖漁業的水產品供應量,將在 2030 年超越捕撈漁業 ,顯示養殖漁業發展的重要性。
  陳主委進一步說明,海洋漁業資源的使用已面臨瓶頸,需靠改善漁撈能力管理、強化打擊非法漁業、海洋環境保護、降低海洋污染及減少收獲前的糧食損失等,以增殖養護及永續海洋和海岸資源;此外,增加可人工完全養殖之魚種,亦可以減輕對於野生資源的使用壓力,特別是野生資源量已面臨枯竭的魚種,例如鮪類、鰻魚、蝦類、石斑魚等,故養殖漁業的發展對於野生漁業資源養護極為重要。所以,陳主委認為,未來養殖漁業的發展,應著重在以科技與創新發展人工完全養殖,以增加養殖魚種數量、發展多營養階層混合養殖技術、疫病防治及強化水產品安全的可追溯性。
  最後,陳主委表示海洋在於糧食安全的角色日趨重要,就永續及確保糧食安全的角度而言,無論是捕撈漁業或是養殖漁業,皆應強化國際漁業管理合作、養殖的科技與創新、海洋環境保護,以及透過自由貿易整合促進水產品流通。
  農委會指出,本次海洋部長會議共同發表之「廈門宣言」內涵包括「海岸與海洋生態系統保育及防災減災」、「海洋之於糧食安全及食品相關貿易之角色」、「海洋科技與創新」及「藍色經濟」等四項議題,以建構未來「透過海洋合作邁向新夥伴關係」之遠景 ,重點 包含:
1. 鑑於海岸與海洋資源及生態系統是永續經濟成長之重要基石,宣言中建議亞太地區需整合夥伴關係,以因應海洋環境日益增加的影響。如致力擴大國內、次區域與區域以生態系統為基礎的管理方法及計畫,並透過海洋保護區域網路、海洋空間規劃評估與監控以及海陸整合來有效使用海岸與海洋。
2. 永續海洋糧食來源不但可支持糧食安全,亦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強化人類安全及促進永續及合適經營環境等,宣言中呼籲 APEC 經濟體透過與現有和即將成立之各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進行漁業資源之永續管理和保育。並就預防、制止和消除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捕魚( IUU 漁業)方面進行合作。
3. 宣言並鼓勵 APEC 經濟體採取措施,包括海洋科學與科技及其創新促進海洋科學聯合研究、分享資料及科學知識、升級傳統海洋工業以及促進成長。
4. 意識到藍色經濟與經濟成長有著緊密關係,特別是創新發展、經濟改革與成長之間的緊密聯繫,宣言中鼓勵 APEC 經濟體透過政策對話以及公私部門之夥伴關係,以促進 APEC 經濟體間之聯繫與交流。
  此外,大會亦採納我國建議,於宣言中加入宣導我國農委會於 APEC 糧食安全論壇 (PPFS) 下,刻正執行之 「 公私部門合作降低糧食損失多年期研究計畫 」 ,並特別強調將於 2015 年推動畜產及水產品方面的合作。
  農委會最後指出,我國向來積極參與 APEC 各項會議與相關活動,增進我國漁業及海洋資源保育工作之國際合作,我團在本次海洋部長會議期間與各國互動良好,並與包括美國、日本及地主國中國大陸等多國部長及資深官員進行雙邊會談,充分表達我方主張與關切議題及我國在國際間之貢獻,獲得重要國家正面回應,為我國國際漁業合作、參與 APEC 及其他國際組織向前邁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