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4

海科館簡介 by 林崇仁

    1120日課堂上聽完海洋科學博物館主任整體介紹完,才對海科館有大致上的初步瞭解。海洋科學博物館於746月成立籌建規劃小組,歷經參訪世界各國相關主題博物館、研議整體規劃報告、勘選建館基地等過程,789月行政院核定於基隆市設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教育部隨後於79年元月成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建規劃小組」。在歷經八年於基隆市政府將撥用及租用土地提供教育部興建海科館使用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於861220日正式成立,展開各項籌建業務的執行與推動。



    期間,聽聞主任說本館是以學校團體和家庭團體為目標觀眾,是一座兼具展示、教育、研究、蒐藏、休閒娛樂功能,以激發觀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但是與高雄的海洋生態博物館相較下,基隆的海科館較不受一般民眾喜愛,因為高雄海洋館主要是以生態魚類展示為主,而基隆的海科館則以展示各項展覽、教育、研究和蒐藏活動,呈現與詮釋有關海洋科學與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台灣海洋文化的形成、海洋生態的演化、及人類與海洋的關係為主。而地緣關係位於八斗子漁港,位居四個里間,故人文居民互動下較為複雜,而海科館目前也是以民間公司為經營單位,在各方利益較勁盤算下,如何取得一個最大公約數是一個問題。
    雖然海洋科學博物館強調基隆與八斗子地區的文化與環境特色,結合周邊區域(碧砂觀光漁港、八斗子漁港、漁村、濱海公園、海灣等)及相關單位(漁業署、水產試驗所、海洋大學、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廠、基隆市政府、基隆區漁會等)等在地特色,形成一處以「海洋」為主題的教育與休憩觀光廊帶,成為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也為海科館帶來無限的商機及觀光人潮。
    海科館的地理位置,位於基隆市東側的八斗子地區,西鄰八斗子、碧砂漁港、東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有台2線(濱海公路)及台鐵鐵路深澳支線經過。建館基地約有48公頃,依山傍海,環境十分優美,並結合「潮境公園」及「潮境工作站」開放予民眾參觀,也帶來吸引民眾觀光的熱潮,後者再學校戶外教學上更富極大的意義。
    據海科館主任簡報表示,海科館基地東、北側臨太平洋,緊鄰台2線,並有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長潭里漁港、望海巷漁港分別位於基地之兩側,海科館設施可結合週邊的漁港空間,成為基隆地區最大的都會活動場所,吸引人潮匯集,有助於帶動整體基隆的發展,形成都會區重要的活動中心。此外,海科館基地位置也位於基隆地區、東北角海岸與九份、金瓜石風景及瑞芳平溪風景區帶的樞紐,海科館將藉由位於「大東北角風景帶」的核心樞紐位置,將園區景點、周邊觀光資源及海灣、水下遊憩等項目結合,創造出優質的海洋體驗,發揮本館海洋生態保育之特色,吸引人潮匯集,提昇地區整體經濟發展,有效整合及帶動「北台灣觀光休閒廊帶」的發展。

     如海科館能將重點著重於行銷策列的發展,並結合基隆各教學單位的參觀重點,與基隆嶼藍色公路配合,以結合周休二日為主軸,並將外地觀光客人潮引進,基隆一、二日遊,白天至海科館參觀配合基隆嶼島上遊、潮境公園及忘幽谷、九份等地踏訪,晚間更可至基隆夜市遊玩,結合上述等重點,也可為海科館不只單局限在八斗子海洋科學館展覽,更可結合整個東北角及基隆地區特色


報告人:碩一生 林崇仁 10337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