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魚從哪裡來?

最近有兩個跟”魚”有關的新聞,第一,魚販魚目混珠,謊稱鯖魚為黑鮪,大賺黑心財;第二,綠色和平公布良心壽司,三井、爭鮮不及格。新聞發布之後,結果如何呢?




Part 1, 漁會要求攤商改善,消保官會說可能違法,民眾可以求償。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112/36322467/applesearch/%E7%A2%A7%E7%A0%82%E6%A2%A7%E6%A3%B2%E6%83%A1%E9%AD%9A%E6%94%A4%E7%99%BE%E5%85%83%E9%AD%9A%E8%AA%86%E9%BB%91%E9%AE%AA%E8%B3%A3

Part 2, 綠色和平呼籲”業者”應該拿出良心。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120/545188/applesearch/%E3%80%90%E6%9B%B4%E6%96%B0%E3%80%91%E7%94%9F%E9%AD%9A%E7%89%87%E9%A4%90%E5%BB%B3%E8%A9%95%E6%AF%94%E3%80%80%E4%B8%89%E4%BA%95%E3%80%81%E7%88%AD%E9%AE%AE%E6%9C%80%E5%B7%AE

就這樣,暫時沒有了! 這是台灣才會發生的嗎? 放心,絕對不只台灣有這種商人,恐怕全球皆然,美國也不例外,2014.6.17 環保團體去年六月公布檢驗結果,經過DNA驗證,有三分之一的漁產品標示都有假造的嫌疑,最常發生的是把油魚當鮪魚(比起來,台灣用鯖魚當鮪魚在分類上還比較接近~~~),南加州誤標的比例高達52%,在德州奧斯丁,甚至每片生魚片都標錯物種。

http://www.planetexperts.com/study-finds-one-third-seafood-fraudulent-mislabeled/

一樣的事情發生在不一樣的地方,接下來呢? 美國NGO也要求業者自律嗎? 不,他們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減少此類欺騙行為,歐巴馬總統立即作出回應,2014.6.17 他要求成立專案小組( Presidential Task Force),由國務院與商業部合作 (因為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漁產品進口國,市面上大部分漁產品來自國外),聯合相關的十四個機關,在六個月內提出對策,於是,聯邦在八月份召開四場公聽會,包括東西岸各一場實體會議以及兩場網路會議,也開放大眾提問,會議逐字稿以及民眾意見都公開放在網路上,一覽無遺,數十頁的逐字稿,甚至還有索引。

http://www.nmfs.noaa.gov/ia/iuu/taskforce.html

2014.12.16,白宮公告專案小組提出的十五項建議,建議涵蓋國際層面、執法、夥伴關係以及履歷制度,詳細說明各項做法、時程以及Q&A。開放一個月時間,歡迎民眾對此提出看法,專案小組將在彙整民眾意見後,提出完整的行動計畫。此計畫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在美國吃到的每一片魚肉,都能知道是從哪裡來的,而且是永續的"(聽起來多豪氣干雲~~~)。

http://www.whitehouse.gov/blog/2014/12/16/new-recommendations-end-pirate-fishing-and-seafood-fraud

不過就是海鮮誤標或無標,一樣的情況,截然不同的發展,反映的是政府對應此類議題的態度,後續行動計畫之發展值得期待。

以下是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有名的"拋魚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