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5

海洋選書- 拖鞋教授的海洋之夢-DIY一條船去環遊世界

by 徐 岡
本書給我的啟發,是我們必須學習離開「舒適圈」,脫離日常生活的瑣事,勇敢去逐夢。回顧求學的階段,除了老師單向授與知識外,更重要的一環就是自身對於求知的慾望動力。學海茫茫中,求知,變成自行摸索、搜尋的過程的集合,過程中不免有困難及挫敗,但這也是讓自己成長最有力且深刻的方式,只可惜,多數人不願跳離他所熟悉的一切,也就很難超越自己。回憶起第一次到日本參加交換學生計畫,在日本獨身生活三個月的經歷;第一次參與國際研討會,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師生面前報告、分享心得;第一次…。回頭看這些第一次,不禁會敬佩當初的勇氣,也感激過程中的師長給予的鼓勵讓我有機會在不是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去挑戰、成長。


「陸地固著安穩,但岸上擁擠競爭;海域顛簸,即使風平浪靜每一寸甲板也始終搖晃不定,反觀,海域寬敞疏闊,潛力無窮。」這段話正是為我們學海、習海之人所寫,正當我們煩惱有限陸地資源能否溫飽我們生命的同時,其實,大海一直都環繞在我們的四周,而我們卻不是那麼的重視這部分的發展,近年來,政府在海洋的投入已逐漸有起色,對於臺灣,會是一個新的里程,全新的開始。常常會被其他人問到我們念海洋事務是要做什麼?能有什麼出路?這個系所或許不是針對主流的就業導向所成立的,但是要不要? 冒一點險,付一點代價,就有機會看見陸地以外截然不同的風景!這是我對海資所、對海洋未來的期待!
「一旦有一個瘋子先開了頭,後面就會有一群瘋子跟著搖旗吶喊!」書中的拖鞋教授認為我們應該天生愛海,但我們卻如此恐懼海洋。他分享他對海洋的熱愛,進而感召一群志工與他一起投入海洋教育的志業。在其他人眼中,他就是那位瘋子,這個世界,如果少了這些瘋子,有些事,恐怕就無法順利推動。沒有人會以瘋子自許,其實只是去嘗試一般人不會做的事,當我們跳脫常態,以out of the box的方式去追逐夢想,過程或許有阻礙,但我認爲這才是真正的人生,更能夠體會生命的堅韌。
從這本書中可以感受海洋帶來的活力,作者要我們「不再錯過70%的世界!」,從現在起開始接觸海洋,是我們的使命!當然,拖鞋教授的所作所為,不是什麼偉人事蹟,而是要針對只想平靜過日子的人,他們就永遠只能羨慕別人的傳奇故事。
希望以此書來為自己的未來建立一個願景,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