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5

2015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Summer Seminar: Met CAP'N BERT

今天,遇見一艘工作將近三十年老船(CAP'N BERT),而他背後的研究故事,更將近一甲子。
http://www.gso.uri.edu/fishtrawl/home.htm




一早,先聽計畫負責人Mary Kane,這兩年來每周陪他出海的女士,講述此羅德島大學從1959年以來,在Narragansett Bay每周進行一次三十分鐘拖網,幾乎從不間斷(據悉計畫由州政府贊助,難能可貴的久)
講題是” Long-term changes in the fish community of Narragansett Bay”
計畫自1959年開始執行,研究船53 尺長,購自二手緝私船,建立有標準作業程序,2吋大的網目,在不同季節可以見到不同漁獲組成,有表層魚類、底層魚類、甲殼類(蜘蛛蟹、龍蝦)、鱟、貝類等等。工作人員負責記錄漁獲種類與數量、重量以及環境因子(水溫、鹽度、水質狀況)。超過2600次航程、紀錄達二百餘種、樣本數達二百萬以上,由此了解當地水生物種的組成,也從中看到歷年來的轉變,有循環,也有消長,例如:魚種變少、甲殼類變多等。
不光是看到現象,更想知道,why change? 漁獲努力量增加,恐怕不是,因為自1992年開始針對winter flounder進行管制,但漁獲豐度不見增加。從環境因素看,水溫增加、浮游生物相也改變,可能因此導致某些物種外移,其他物種遷入等。
心得: 時間夠長、資料夠準確,才能講出這可能的結論吧!




 

光看不夠,下午親自上船體驗,
船上三位工作人員:船長(海洋生物學家兼任)、兩位資深技術員,
航程不久,二十分鐘吧下網,約莫再二十分鐘吧
聽說他們拖網拖上來的魚,在完成紀錄之後,
除非有其他海洋生物學家提出(樣本)需求,大部分都拋回海中,即便已經死亡,
就算是回歸大海、或可讓海鳥飽食一番,
也因此,他們每次作業只拖三十分鐘,減少浪費。









二十分鐘後,原本一望無際的海洋,忽然出現許多海鳥圍繞(有如電影一般)
想是它們都聰明到知道有魚可食,
一網上來,兩位資深技術員馬上上起海洋生物物種辨識課程,
summer flounder, winter flounder, lobster (under regulated size), squid, even skates,許多物種,











但兩位搖搖頭說,這生物多樣性不高,通常夏季應該更多物種,冬季就少的多。因為夏季是當地的產卵期,許多魚類到此產卵,冬天氣溫降低,許多幼魚長大之後也游到海灣外繼續生活,灣內種類便少得多,最近幾年大概就屬蜘蛛蟹最多,可惜蜘蛛蟹的商業價值不高。



滿載回港(其實只挑了些 flounder and squid for dinner BBQ),心裡佩服羅德島大學經營此計畫跟這些研究船這麼多年。特別是該船不僅僅作為學校研究用,有時候也用來教育推廣(像我們此行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推廣),讓大眾瞭解漁業、魚類資源究竟是啥?對於環境教育與海洋資源保護應該有相當成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