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6

鮪魚價值四百億美元,卻瀕危了才開始加強管理?

皮尤基金會(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 首次對鮪魚漁業價值進行分析。研究報告對2012及2014年全球七大最具商業性的鮪魚產業和市場資訊進行分析,出版全球鮪魚產業貢獻的評估報告。根據皮尤基金會2016年5月發布的報告中指出漁船捕撈了大量的鮪魚,鮪魚產業的產值每年高達422億美元(約1兆3732億新台幣)




[眾所皆知,鮪魚是筆大生意]
評估報告指出在2012年,全球商業漁船鮪魚卸漁量高達4百萬噸;生產端價值(給付予漁民的價值)為120億美元,然而末端消費價值卻可高達416億美元。而在2014年,鮪魚卸漁量雖然增加,但生產端價值下降至90億,末端消費價值卻高達422億美元!
我們試想,中間的300多億在哪裡呢?

[方法]
分為區域、物種、漁法,並收集每年的鮪魚卸漁量、進入哪個市場、最終消費者給付價值。數據區別漁民的近期卸漁量價值給付和經過加工、航運和行銷後的零售價格。
鰹鮪類產生最高的收益,黑鮪則有本身的最高價值。(幾種鮪魚被證明已過漁,這個研究的數字更促使鮪魚漁業進行管理。若要永續經營鮪魚產業的話,就要在管理上著重健康族群生產量和降低即將過漁漁業的危機。)
【漁業管理決策通常取決於短期經濟效益——這是應該要改變的!】
負責任並具有前瞻性的管理才能帶來更多價值。漁業管理部門必須越過妨礙科學捕撈限制和現代管理方法的重重障礙,才能帶來有效並永續的漁業管理措施。

[鮪魚的價值]
鮪魚的價值隨物種和漁法而異
1. 圍網主要捕撈鰹鮪和黃鰭鮪,因量大所以收益最高;
2. 黑鮪數量少,因此都被捕到“海水養殖”長大兩年後使其增值,而黑鮪每噸的價格最高。
3. 圍網捕的鮪魚最值錢,但延繩釣每噸價值更高。
4. 太平洋為主要海域,且佔全球生產端價格和終端價格的2/3。

[市場如何影響價值?]
鰹鮪罐頭的最終價格上升主要原因是其他鮪魚的最終價格下降。或者說,這兩年新鮮和冷凍生魚片市場降低了(可能是因為日幣和美元之間匯率的巨大改變)。
But,卸漁量增加,生產端價格卻下跌二十億元,即漁民收益下降22%。就是說任何匯率、消費者偏好改變或市場轉移都轉嫁到漁民身上。
市場沒有萎縮,最終價格只有些微改變,但生產端價格下降很多!』

[經濟衝擊和系群健康都有危機]
這項每年值四百億美元的產業不能被短期的利益影響。研究建議最重要的是政治意願(political will),RFMOs不能只在物種瀕危和國際貿易受到威脅時才採取措施。國內外對系群破壞的政策使漁業價值處高風險,還影響了漁業系群的健康。

數字會說話,正在發生的全球鮪魚系群危機實在不容小覷啊~


當然,鮪魚系群下降不止是捕撈造成的,另外的種種原因也會導致海洋生態系破壞。
勢必秉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觀念,讓漁業管理繼續進步吧!

報告在這:
http://www.pewtrusts.org/~/media/assets/2016/05/netting_billions.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