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6

Not in the record 非會議記錄


明年要選秘書長,需要制定徵才公告與程序。大家為了祕書長要會講幾種語言吵半天,而且是已經吵了很多輪。巴西、挪威、日本等堅持會講一種就好,歐盟等國認為ICCAT這種多國官方語言的組織,二種語言是基本要求。象牙海岸說我們要的秘書長必須會說法文,吵了半年。挪威很生氣的說,那歐盟秘書長是不是要會講十五種語言 ? 巴西說,我們要找秘書長又不是要找翻譯! 主席說,也沒有錯啦,可是,我們也沒法總是派個翻譯陪著祕書長。





討論明年期中會議地點,秘書長開始擔心沒有錢支付。因為科學家們已經先排了十一場會議,都在外地開,超花錢(先講先贏)。所以,就只能在總部馬德里開最省錢,除非有會員自願贊助祕書處人員的費用。這時候,挪威舉手,主席說,您要邀請大家去挪威開會嗎? 挪威說,你們把幾個會議排在七月,剛好是我們的假期,這樣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出席開會。主席只好悻悻然地說,看起來你是不打算邀請我們了~



薩爾瓦多,成為會員後第二次參加會議,去年就是他們硬要三千五百公噸配額,才會僵持到最後一刻差點沒法通過決議。熱帶鮪類的決議最後是這麼說的,歐盟 16989 t、日本17696 t 、台灣11679 t、中國 只5376 t , 迦納4250 t 韓國 1486 t,其他大西洋沿岸開發中國家3500公噸,沿岸國家2100公噸、以上皆非的會員,可以有1575公噸。
去年大家答應看薩爾瓦多的計劃決定給多少公噸。今年,薩國代表很認真地來報告漁業發展計畫後,包括有四艘圍網船,有興建加工廠,自製自銷,賣給歐盟跟美國,發展地方藍色經濟 日本率先發表看法(還剛好坐在薩國代表旁邊),大意是,歡迎你們來大西洋,但是,2012年,你們還不是會員,申請做為合作非會員的時候,答應不會派船來大西洋作業。2014年,一成為會員,開始轉船到大西洋,2015年,四艘圍網船便從太平洋開到大西洋來,漁獲量一舉衝上近三萬公噸,大目鮪就有一千多公噸 (真是讓我們情何以堪)。當然,我們也很同情,可能因為太平洋漁況緊急,WCPFC船也真的太多,希望你們離開。只是,還是無法同意給你們3500公噸配額,有些國家開始落井下石,指責薩爾瓦多的沿岸國是太平洋,不是大西洋 (不然台灣也是沿岸國了~),當然不能分一杯羹。薩爾瓦多認為基於國際海洋法以及相關法規,薩爾瓦多應該被視為擁有沿岸開發中國家的權益(台灣好像也算開發中國家)。總之,大家還是連二千公噸都不願意給。薩爾瓦多生氣了,慷慨陳詞說了一段:
各位,雖然我是第二次來參加會議,對於ICCAT不那麼熟,但是,我看到一些奇特的現象:各位口口聲聲說要保育資源、保護幼魚,卻連圍網的FAD數量都不願意限制;都說要加強科學研究、 scientific evidence 很重要,卻堅持不願意把觀察員比例從5%增加到100%(薩國已經有100%的觀察員)。各位認為沿岸國的權益很重要,卻把大目鮪75%的配額分給非沿岸國(日本最多,再來是台灣)。不同意薩國從太平洋轉移漁船過來,但薩國絕對不是在座第一個要求這樣做的國家….”
總結薩國的說法,他應該是指在座的代表都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偽君子。
而這裡不過是一個比較文明的殺戮戰場。


美國七度提出鯊魚鰭不離身的草案,連署國增加到三十個,還有近五個非聯署國家發言支持,包括冰島等,加拿大也說即將執行國內法。去年日本還回應了將近十分鐘,今年,可能因為NAFO通過決議案,要求鯊魚鰭不離身,加上CITES將幾種鯊魚列入附錄二,讓日本感到挫折,或者可能覺得講得很清楚了,所以,第一次討論的時候,只說了一句,如果刪掉鰭不離身那段就同意。第二次討論,日本再說,如果只針對生鮮,冷凍排外就同意。到了第三次討論,又多了幾個國家出來呼應。主席看日本沒舉手,順勢就說,那,如果大家沒意見就通過囉! 於是大家就看著日本,日本代表沒好氣地說,反正你們都知道我一定反對了,(幹嘛硬要逼我再說?)。大家要執行國內法,那很好啊~ 就執行啊~ 日本船如果有必要到各位的港口去卸魚,他們也會遵守你們的規定,不用擔心。就請各位盡量執行。不然,可以把本決議案改成建議案,不具強制力,那我們也不會反對 (我們已經很有誠意了)。這時刻,大家,特別是NGO,超期待美國說話,特別是NGO前兩天還強烈建議直接付諸表決,按照ICCAT議事規則,簡單多數決(simple majority)就可以通過,連署國都過半數了,投票一定會贏的。

結果,美國還是謝謝大家的支持,繼續尋求共識。(沒戲可看了~)




阿爾及利亞要增加黑鮪配額,挪威反對。挪威說,當年黑鮪配額討論挑燈夜戰,有幾次會議可能因為人手不足沒有參加到,最後挪威的配額分配比例不到1%,只有51公噸,根本很難經營,現在卻一口氣要多給阿爾及利亞250公噸。話說當年挪威曾經是東大西洋黑鮪數一數二的漁獲國家,因為地中海捕撈國興起,使得挪威漁業日益衰退,最近好不容易慢慢恢復,不同意給阿爾及利亞漁獲比例之外的配額,就算你們投票通過決議,挪威還是會提出書面反對。

 會議最後,進到臨時動議,挪威又舉手了。挪威說,兩個禮拜以前,有很多黑鮪游到挪威的水域,游進那些養殖鮭魚的箱網,吃掉很多我們的鮭魚(ICCAT要付我們飼料費嗎?)。但是因為箱網對黑鮪來說不夠大,有些黑鮪被困住,沒法盡興地游,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就死在箱網裡面。我們實在束手無策,沒辦法放生,請問我們需要回報這部分的數量或者派人去監控嗎? 那算不算配額? 主席無奈地說,我也不知道,我們明年再談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