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7

非法漁業對全球影響之經濟分析

by Hsu
摘要
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以下簡稱IUU)之漁業,造成過度捕撈之現象,導致漁業資源枯竭。全世界目前非法和未報告(IU)的捕撈損失總價值估計每年在100億至235億美元之間,約為11百萬至2,600萬噸魚獲量。造成IUU漁業之因素可分為4個層面,分別為經濟、制度、社會及有組織性的經營。
本研究將推估全球當前與過去IU漁業規模,使用Pitcher等人的錨點和影響表方法。建立點估計和不同漁業中非法捕撈程度的上下限,並基於歷史數據或從管理制度上已知可能的變化趨勢,來確定研究區域IU程度的變化。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IU程度最高的地方為東部大西洋,程度最低的地方為西南太平洋,且非法捕撈的程度與治理指數有顯著的關係。除了提升治理指數,以改善IUU漁業的情況之外,亦可降低從事IUU漁業的誘因。例如減少總收入、增加運營成本、增加資本成本、增加執行IUU漁業的風險本。國際社會開始關心IUU漁業所帶來漁獲量下降的情況,本研究成果可作為判斷遏制非法捕撈成效的基線。
關鍵字: 漁業管理、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之漁業
Keywords: Fisheries management; 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 fishing


壹、            前言

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之漁業,成生過度捕撈之現象,造成漁業資源的枯竭。自從1950年,國際社會開始關心IUU漁業所帶來漁獲量下降的情況。直到2001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提出第一個主要遏阻及去除IUU的國際行動計劃之後。陸續的國際會議、論壇不斷的重覆以及重視經濟、環保以及對於社會有害活動的必要性。例如2002年所舉辦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2003年的G8高峰會及聯合國大會。
        造成IUU漁業之因素可分為4個層面,分別為經濟、制度、社會及有組織性的經營。經濟層面與生產能力過剩、無效管理制度及補貼有關。制度層面涉及到權宜籍船與船旗國,權宜籍船藉以規避國內法規、監測等級、控制和監視能力不足,會使逮捕率降低以及罰則過輕,無法達到嚇阻的效果。社會層面與廉價的勞動力有關。大多數經營IUU漁業的業者會僱用廉價的勞動力,由於船員的薪資低,其在船上的環境也不受保障,隨時可能被取代。有組織性經營IUU漁業,業者較容易減少風險、規避、偽造以及營運註冊的成本,促進IUU漁業的發展。
        為了要改善IUU漁業的情況,首先需要了解全球非法漁業規模。本研究將進行推估全球當前與過去全球非法、未報告IU漁業規模之研究,此部分不包括未受規範之漁業,排除丟棄物和不受規範的手工捕撈。希望可以了解全球IU漁業程度之趨勢,並建議IU程度較高之地區,其管理制度可加以改善。

貳、            材料方法

一、研究區域

分析IU趨勢所選擇的專屬經濟區(EEZ)、區域漁業管理組織(RFMOs)如下:
EEZ:安哥拉,阿根廷,澳大利亞,孟加拉國,巴西,加拿大,中國,丹麥,厄瓜多爾,法羅群島,法國,德國,加納,冰島,印度,印度尼西亞,伊朗,愛爾蘭,意大利,日本,大韓民國,拉脫維亞,馬來西亞,墨西哥 ,摩洛哥,莫桑比克,緬甸,納米比亞,荷蘭,新西蘭,尼日利亞,挪威,巴基斯坦,秘魯,菲律賓,波蘭,葡萄牙,俄羅斯,塞內加爾,南非,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典,泰國,英國,坦桑尼亞,葉門
        RFMOs: 西北大西洋漁業組織、東北大西洋漁業委員會、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印度洋鮪魚委員會、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以及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

二、資料蒐集

        本研究使用Pitcher等人的錨點和影響表方法 其中使用來自科學文獻和國內專家研究的報告,建立點估計和不同漁業中非法捕撈程度的上下限,並基於歷史數據或從管理制度上已知可能的變化趨勢,來確定這些程度的變化
        在資源的研究中,有不同的方法來估計非法捕撈的程度,包括監測數據、貿易數據、基於漁業調查數據所做的族群評估以及專家意見。本研究採用的方法是,試圖將這些各種估計方法的結果與其不同的可靠性程度整合,使用最大上限和最小下限產生的變化比嘗試進行點估計來的小。另外,選擇的專屬經濟區以及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的漁獲數據,為了要與FAO的漁獲量總計一致,因此使用Sea Around Us計畫的漁獲量估計數據庫裡的數據。最後,為了推估全球非法和未報告捕撈量的程度,本研究使用每年單一估計每一噸魚的價格,其價格數據來自FAO的報告。

三、資料分析

        為了推估非法捕撈量佔報告的捕撈量的比例,使用之公式如下:
      公式如)
Tcy=案例中,第y年,在EEZ / RFMO區域,所有捕獲的野生魚類的噸數
tcsy=在案例研究中報告的漁業噸數
Ucsy=非法捕撈量的上限估計
Lcsy=非法捕撈量的下限估計
        非法捕撈的程度與治理指數的關係( 1)其信賴區間是透過估計1000個模擬數據集的信賴區間來創建的,最大上限為95%和最小下限95%。其中對於每一個國家,IU的程度是從本研究所定義的IU上和下估計中採樣,而治理是從高斯分佈中抽取,平均值和標準偏差是來自於Lambsdorff的研究。

參、            結果

本研究總共分析了54個專屬經濟區和15個公海地區,提供了292份案例研究漁業的全球非法和未報告捕撈量的估計數。將非法捕撈損失的總估計值乘以本文分析世界捕撈總量增加的比例,全世界目前非法和未報告的捕撈損失總價值的較低和較高估計每年在100億至235億美元之間,約為11百萬至2,600萬噸魚獲量。 1得知IU程度最高的地方為東部大西洋,程度最低的地方為西南太平洋。東部大西洋推估的非法捕撈漁貨噸數介於294089~562169噸,推估金額介於2.65~5.06億美元之間。西南太平洋推估的非法捕撈漁貨噸數介於5227~32848噸,推估金額介於500~3000萬美元之間。


1 2000-2003 各地區非法捕撈之推估

為各個地區IU程度趨勢。時間從1980~2003年,並每5年為一個區間。有11個區域是減少的,但有4個地區是增加的。中西大西洋IU程度從14%下降至10%,主要是因為開始採用鮪魚貿易所需統計文件計劃,減少了未報告的鮪魚捕撈量。東部大西洋,非法捕撈有穩定的增加,除了該地區涵蓋面積廣,該地區的國家於1990年國內鬥爭,導致有越來越多從事IU漁業的問題。東南大西洋IU程度從25%下降至7%,主要是因為沿岸國家實行國家治理。西印度洋非法捕撈的減少,反映了沿海國家逐漸增加對非法捕撈的控制。西北太平洋的IU程度增加是受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因為該地區其他國家IU程度相對較小。西南太平洋,沿海國的控制力增強導致非法捕撈活動大量減少。南極洲,是關於鱈魚的未報告和未受規範的問題,1996年時,達到高峰,但之後有顯著的減少。
2  各地區IU程度趨勢
 








       





        1非法捕撈的程度與治理指數的關係,治理指數與政府效率、監管質量、法治和腐敗控制有關。從 1可以看出,當治理指數越低其對應的非法捕撈程度就越高。非法捕撈的程度與治理指數有顯著的關係。



肆、            討論

根據研究結果,得知非法捕撈的程度與治理指數有顯著的關係。位於IU程度較高洋區的國家,可藉由提升政府效率、監管質量、法治和腐敗控制的方式,達到降低IUU程度的效果。
降低IUU漁業的程度,除了提升政府效率、監管質量、法治和腐敗控制的方式之外,也可以降低從事IUU漁業的誘因。像是減少他們的收入、增加運營成本、增加資本成本、增加執行IUU漁業的風險本。以下分別敘述之。(一)減少IUU漁業補撈的價值,目的是為了防止IUU漁業補撈的魚貨進入市場,可採取禁止入出港口或其他限制漁貨產品進口的限制以及提高魚貨來源是來自於支持IUU漁業國家的關稅,可以提高IUU漁業的漁獲進入金融市場的價格,使消費者比較不會去購買。除了限制IUU漁業補撈的魚貨進入市場的方式之外,還可藉由提高合法捕獲魚貨的價格,以減少IUU漁業與合法漁業之間的收入相對差。但需要建立捕撈文件或是追蹤交易文件的機制,這個方法才能成立。(二)增加IUU漁業/權宜籍船之營運成本,可以採用除去避稅天堂以及針對其他有可能維持IUU漁業活動稅收的方式,或者是防止權宜籍船舶在給定港口卸貨,這就有可能增加他們的燃料花費。另外改善船員的薪資以及在船上工作的環境,也可增加營運成本。可以透過船員訓練的方式改善薪資水準,以及簽屬國際協定,達到保障船員的工作環境。(三)增加IUU/權宜籍船舶資本成本的方式,可以採用直接或是間接的方法;直接的方式是指按照國際法規,強制執行最低標準的定義及適用,間接的方法是指改善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前景。(四)增加從事IUU漁業活動的風險成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提高罰則適用的範圍以及等級,提高罰則的嚇阻性。除了罰則之外,還可以增加其他從使IUU漁業活動的花費,像是迴避成本、道德、名譽成本以及偽造成本。
        IUU漁業是一個全球的問題,魚類資源的浩劫,全球應該要共同努力維護。根據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大部分地區的IU程度有下降的趨勢。未來透過各種方式的改善,打擊IUU漁業,使漁業資源有明顯的上升,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參考文獻

Agnew, D. J., Pearce, J., Pramod, G., Peatman, T., Watson, R., Beddington, J. R., & Pitcher, T. J. (2009). Estimating the worldwide extent of illegal fishing. PLoS one, 4(2), e4570.

Le Gallic, B., & Cox, A. (2006). An economic analysis of 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 fishing: Key drivers and possible solutions. Marine Policy, 30(6), 689-6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