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7

國際水產生態標章之展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Designing the Future for Fishery Certification Schemes"
漁業認證制度發展之國際研討會,2017年2月3日於日本東京大學
February 3 2017,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開幕的時候,八木教授說,感謝大家來參加這個研討會,本研究室之前也辦了不少研討會,包括前陣子探討公海生物多樣性以及更早之前的歐盟代表來介紹有關歐盟的漁業管理法規,都是國際間知名人士跟高階管理者,與會者都沒有今天踴躍,顯示這個議題之熱門了(報名參加這個研討會是要收費的~)。


因應2020年奧運在東京,以及為拓展日本水產品的國際貿易,日本水產界近來非常積極推動水產品生態標章系統,目前已有MSC以及MEL JAPAN(Marine Ecolabel Japan)。MSC是國際間最被廣為認定的標章,受到許多通路商的採用,但也因為其標準及申請費用均高的情況下,許多漁業不得其門而入,而開始思考其他管道。日本的MEL JAPAN同樣是在發展自有標章的理念而生,然有感於缺乏國際認證,較難取得其他國家接納。所以,在本次研討會之前,正是MEL JAPAN邀請GSSI專家團隊來此對MEL JAPAN進行驗證,看MEL JAPAN是否符合GSSI所依循的FAO責任制漁業以及相關永續漁業的標準。







相關評估還在進行中,結果未定,但可以看到日本相關團體,從政府(水產廳)到學術單位(東京大學、水產研究教育機構)、業界的通力合作。這個國際研討會的講者,包括來自GSSI秘書處、已經通過GSSI認證的阿拉斯加漁業、冰島漁業,以及紐西蘭、柬埔寨、一支釣基金會分享許多小型漁業的經驗。海資所黃所長也應邀分享有關台灣的生態標章推動案例。


再次聽八木教授分享有關日本的漁業管理模式,體悟到台日之間的漁業同質性頗高,都有很多小型漁船(日本有七萬餘艘船,七成以上是十噸以下的漁船),比較大的差異是,日本的遠洋與近海漁船有比較詳盡的管理規定,而沿岸小型漁業,則大部分是賦予漁會專用漁業權,由漁會自己負起管理的責任。


阿拉斯加漁會代表則有些感慨的說,阿拉斯加漁業管理歷史悠久,對於其管理頗為自豪,但是因為國際間需要認證,也只好配合著申請標章,因此成為GSSI第一個認證的團體。











至於開發中國家,或者說眾多小型漁業普遍面臨的資料不足問題,還有社會層面的考量,大概只能先嘗試用概估的方式,去推測資源的可永續與否。但是,有必要對開發中國家降低生態標章的標準嗎? 開發中國家也不認同。因為,如果因為體諒他們做不到,就給予低標準,爾後大家看到這些產品,就自然而然認為他們是低標準下的產物,反而變成是次級品的標章,開發中國家也不要這樣的對待。因此,對於如何能證明資源利用的永續性,應該是共同一致的目標。







不過,標章並不是萬靈丹,無法拯救漁業資源,也不是漁業管理的”方法”,而只能說是一種”工具”,協助消費者判斷資源利用是否來自永續的漁法。反過來說,其實也是證明政府是否盡到資源管理保育責任的工具。依據國際海洋法以及責任制行為規約,政府不就該盡到管理其專屬經濟水域、確保資源永續的責任嗎?









可惜的是,並不是所有政府都能盡到其管理責任,或者願意支持生態標章的推動。但是資料蒐集跟資源評估等都是需要耗費人力的工作項目,也非多數漁業團體能夠獨立進行的,那麼,該如何是好?專家認為,至少政府,或者資料擁有者,應該要參與生態標章(永續漁業)的討論經過,提供資訊,協助相關工作的推動以及標準的建立。
茶敘之間,跟八木教授提到,台灣政府未若日本政府般支持生態標章的推動。八木教授笑著說,日
本政府十年前跟台灣政府也一樣。
倘若如此,那麼,台灣政府十年後能不能趕上呢?




研討會會場











MEL Japan 會長  致閉幕詞






左一 Alan Haig-Brown 海洋攝影與文學作家,左二Saly Anaya Surangpimol Food School Director, 左三 水產廳企劃課金田亨先生

晚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