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6

從鬼蝠魟思考全民海洋保育

不只感性,更要理性

從鬼蝠魟思考全民海洋保育


上週屏東定置漁場捕到的蝠魟照片,透過臉書以及主流媒體的報導,讓許多網友忿忿不平,網友的留言多是鬼蝠魟是保育類,台灣沒有保育意識;鬼蝠魟留在海裡可以為我們帶來百萬的觀光收入等等,很欣慰從中看到越來越多關心動物保育的人。當然,也有網友及文章更深入剖析華盛頓公約與台灣保育名錄的差異,在此,我們特別訪問台灣鯊魚研究專家,海資所劉光明老師,讓我們一起從深入的層面思考海洋保育、物種保育。 
   
 1.      可愛的鬼蝠魟到底有幾種呢?

蝠魟家族分類上屬於鱝科(Mobulidae)鱝科家族總共有11種吃浮游生物的鱝,11種又可分為兩個屬Mobula Manta,而我們說的鬼蝠魟就是Manta屬的巨口鬼蝠魟 (Manta birostris) 珊瑚礁鬼蝠魟(Manta alfredi)。簡單來說,鬼蝠魟有兩個種。





Reef manta ray (Manta alfredi) 來自維基百科 

 

2.      那麼鬼蝠魟在國際上是在什麼樣的保護層級呢~

        這邊我們討論IUCNCITES
(1)   IUCN 紅名單將兩種鬼蝠魟都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
(2)   華盛頓保育公約CITES,則在20136月將兩種Manta都列在附錄II,保育目標是確保「永續利用」,而非「禁止貿易」,也就是說,可以在永續利用的前提下合理的利用,例如賣到水族館作為教育展示之用。
 
Manta birostris 主要棲息水域

Manta alfredi 主要棲息水域


3.      為什麼要保護鬼蝠魟?
        
瀏覽了很多網友的留言後,發現因為他/她是「保育類」為最多網友的留言。這次網友們反應這麼激烈,除了海洋保育意識的抬頭外,還有一個原因是,鬼蝠魟算是明星物種,又是大型海洋生物,所以很容易吸引一般大眾的注意力及關心,但除了我們要知道他在國際間是屬於保育類外,我們還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其生態重要性,以下整理自IUCN把鬼蝠魟列為易危的原因:

        (1)   性成熟年齡介於8-10歲,平均壽命40歲。
        (2)   族群數很少,一群約在100-1000個個體。
        (3)   性成熟晚(也就是說他們比較晚才可以生寶寶)
        (4)   子代少(平均2-31-2)
        (5)   受混獲傷害。
        (6)   市場對中藥材膨魚鰓的需求(花膠是一種中國傳統海鮮加工食材,「鮑參翅肚」中的「肚」所指的就花膠)。

(香港大學博士Calton Law 2018/05/22補充「鮑參翅肚」的「肚」應該是指曬乾了的硬骨魚(主要是石首魚科)的魚鰾所製成的花膠, 而鬼蝠魟被捕獲的主要原因是牠的腮可曬乾成中藥的「膨魚鰓」)
        (7)   族群下降最高達70%,全球平均下降30%

        劉光明教授表示,雖然臺灣對花膠的需求有減少趨勢,以FAO資料庫來看,在東南亞、亞洲(中國、香港、日本) 還是有進出口的數量,主要就是因為花膠的需求。


4.      臺灣有正式的法律保護鬼蝠魟嗎?

        沒有~
        首先,臺灣自然保育機關中,負責「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的是農委會林務局。對,你沒看錯,所以,海裡的野生動物也歸林務局管。而在臺灣,具有正式法律效用的官方「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海中除了鯨豚,就只有2015年被列入的曲紋唇魚及隆頭鸚哥魚而已。也就是說,在臺灣漁民抓到鬼蝠魟,甚至進行交易,是沒有犯法的。


5.      抓到到底要不要通報漁業署呢?

        2016年7月(5/24月公告)以前是不需要的~
        原先依法需要通報的物種依據「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以及建有「鯨鯊通報系統」,也就是說如果抓到鯨鯊、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都應該通報漁業署,沒有通報會被罰錢的。(反通報義務或留置魚體24小時供科學採樣及蒐集生物學資料之義務者,依漁業法第65條第5款規定,核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鬼蝠魟則沒有相關要求。

        但似乎漁業署意識到全民保育意識高漲,而鬼福魟並不屬於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保育物種,我們對它的基礎研究或其在台灣的產量等都不甚了解,所以為了更加了解這個物種,並與國際保育接軌,農委會漁業署在2016年5月24日公告「鬼蝠魟漁獲管制措施」!(http://www.fa.gov.tw/cht/LawsAnnounceFisheries/content.aspx?id=50&chk=5ad370fc-5e81-44b1-90b6-f54fe5e3fad8&param=pn%3D1)
【主要內容】
1. 捕到該物種者,應於上岸一日內填好通報調查表,並以傳真方式向(1)地方政府漁業主管機關、(2)漁業署、(3)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水產資源研究室通報。
2. 置魚體24小時供科學採樣及蒐集生物學資料。
【罰則】
1. 未予配合公告內規定則依漁業法第65條第5款規定,核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87620247994092&id=663845587038228)




6.      鬼蝠魟真的能帶來觀光收益嗎?

        真的~還不少~
        2011Anderson研究顯示,2006-2008年鬼蝠魟為馬爾地夫帶來2.4億台幣的觀光收益。


7.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在難過失去可愛的鬼蝠魟的情感下,我們更應蓋蒐集資訊、理性分析,我們覺得有以下幾點建議~

  • 漁業署宣導 IUCN名單易危等級以上物種,鼓勵漁民進行通報。
  • 林務局與漁業署溝通,經科學評估後,審慎檢討海域的保育物種名單。
  • 一般大眾:了解相關議題,不隨主流媒體逐流,以積極的態度去推廣海洋保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