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4

西班牙馬德里的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

成立於1969年的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是歷史第二悠久(僅次於IATTC)、會員最多(今年已達49個,加上台灣等兩個合作非會員,總數達51)的鮪類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

ICCAT辦公室是西班牙政府提供的,位於馬德里郊區



因為管理物種很多(從鮪類、類鮪類到旗魚、鯊魚,近年再外加海龜及海鳥),每個物種原則每四年評估一次,除非碰到黑鮪瀕危的狀況才會每年評估,換言之,每年只會針對其中的三到四個物種進行資源評估會議。在這些資源評估會議上,會針對特定物種進行資源評估(stock assessment),這些分析需要各國科學家預先分析自身資料(例如將漁獲體長資料轉換為漁獲年齡組成資料,將名目單位努力漁獲量轉為標準化單位努力漁獲量等等),之後在會中統籌各船隊資料,利用各種模式(從生產量模式到年齡化模式、SS4)等等。

這些初步成果,以及沒有開會評估的物種,都會在九月下旬在ICCAT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總部的祕書處召開魚種小組會議,深入檢討各物種來年的保育措施以及相關研究應加強之處。

前述的會議都是由各國派遣科學家參加,有些國家很踴躍,例如歐盟(地主,也是漁業大國)以及美國(來自邁阿密為多),有些國家一夫當關,有些國家則未派員,至於接續召開的SCRS全席會議,基本上各國都會派員,因為會檢視各魚種小組所有的報告,對大會做出建議,所以,如果前面沒有經費參加,這是最後左右科學建議的機會。


前任SCRS主席,現任統計小組主席 Scott, 遇到任何問題都能暢所欲言。

到會場第一件事是找尋插頭跟網路密碼,從雲端硬碟下載所有檔案,除了簡單的議程,基本上都是無紙化進行

圖表右邊的黃格子,意指有些該交資料卻遲交的國家,等到年會可要算帳用的

歐盟科學家進行的大目鮪標識放流計畫規劃案,用來爭取總經費一千八百萬歐元

窗外就是進城的快速道路

寫報告對這些科學家不是問題,加上已經累積多年經驗,所以科學家們會在二周內產出三百頁的報告(當然有很多是以前延續下來,就是每年更新評估進度),再送到十一月份的年會,提供給各國龐大的管理者代表團廝殺一番,以爭取最後的配額。
今年無暇參與全席會議,這是前幾年的光景,大會在旅館舉辦,會場較大且正式(有桌牌、擺國旗)


全席會議有同步翻譯,就不用擔心語言問題。


和年會比起來,科學家會議真是和平多了。只是,小組會議人數較少,當遇到與會者英文講不清楚,忍不住法文、西班牙文盡出,甚至連文件都用法文寫的時候,就感歎只懂英文還是不夠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