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4

全球鮪魚資源狀況匯報- ISSF 2014 update report

http://iss-foundation.org/resources/downloads/?did=542
    全球有二十三個鮪類系群(stocks),包括六個長鰭鮪系群、四個大目鮪系群、四群黑鮪、五個正鰹系群跟四個黃鰭鮪系群, 這些資源在2012年總卸魚量達四百六十萬公噸,包括56%正鰹、28%黃鰭鮪、10%大目鮪以及6%長鰭鮪,而高價的黑鮪僅有1%。


    傳統上,各系群資源由各自負責的區域性漁業組織(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 RFMOs)負責定期評估並公布資源報告。這幾年,ISSF開始統整這些報告,並利用資源豐度(abundance)、開發率(漁獲死亡率、fishing mortality) 及環境衝擊(混獲 bycatch)等三個指標進行方法標準化, 讓全球鮪類資源狀況更加一覽無遺。
    最新分析顯示,過半(52%)系群處於健康狀態,高達 39% 過度捕撈,僅有 9% 中度使用。倘從開發度來看,43.5% 系群的死亡率尚低, 17.4% 已有過度捕撈的狀況,而有39.1% 雖然死亡率高不過已經被妥為控制。
   從漁獲量分析,有 86% 漁獲來自健康的系群,主要是來自過半的正鰹產量。相對的,多數的黑鮪以及二群長鰭鮪已經過度捕撈, 稍堪慶幸的是,這些系群占總漁獲比例相對較低。
  詳情可至網站下載原始報告
  http://iss-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downloads/2014/09/ISSF-2014-09-Status-of-the-Stocks-Sept-1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