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5

【海洋資源保育暨魚苗放流活動】心得

    今天筆者與朋友們參加了由基隆市政府主辦的「海洋資源保育暨魚苗放流活動」,活動主旨乃為藉由辦理魚苗放流、海洋環境教育等,以藉透過學校及社會各層面加強宣導,建立全漁業資源保育的觀念及與共識。
    常常在新聞上看到宗教放生,有些螃蟹向魚販買來連繩子都還沒剪就放入水中(直接當飼料的概念嗎?)(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W0rld/videos/769880646431819/),有時候也會發生鹹水魚、淡水魚都搞不清楚的荒唐情況,這是為什麼放生活動常常為人所詬病的原因之一,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在依循法規、並且遵循適時、適地、適種的原則進行相關活動。

基隆嶼外海
    今天筆者參與放流的魚種是嘉鱲(生活於水深20-100公尺海域,幼魚偶爾進入瀉湖區活動),所以依照魚種特性,放流活動將船開到基隆嶼邊緣的陸棚區進行放流。
以暗色桶子運送
嘉鱲魚苗
確保供氧及水溫
    船長把船停好後,志工協助將魚梯放下,開始進行放流,放流時動作需輕微且快速,將魚苗撈進水桶中,再沿著魚梯將魚苗流入大海,為了就是提高魚苗的存活率。再放流前,魚苗需經過放流前馴化,放流前三天,以海水(25-35pus)進行畜養作業並停止餵食,降低排泄物產生,提高魚苗存活率。魚苗運輸過程,以每噸魚苗不超過兩萬尾為原則,並注意鹽度、溫度、供氧量。運輸過程全用深色布蓋住或深色桶子裝,提供嘉鱲魚苗較接近真實自然情況及該魚種喜好的環境。
魚梯
    魚苗放流分兩梯次進行,一梯次從八斗子漁港(碧砂)往返基隆約1小時,過程中,有許多海洋大學的同學們擔任志工,並提供120個名額供親子團體參加,出海放流的船為9艘,但實際上總共有約40艘的船加入此次活動。活動過程,看到許多志工、家長與小朋友的參與,吹著海風航向基隆嶼,看著小朋友和家長的笑臉,深深覺得保護海洋除了學習有關海洋大小事的正確知識與觀念,第一步,果然還是愛海洋,親近海洋。

許多志工與親子團體參加

*小編站在漁船二樓,看到放下去的魚苗一下就鑽入水中,魚身的側腹一閃一閃的,真是可愛(可見馴化的不錯阿),希望這些小魚都能順利長大。(by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