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4

海資所王智毅校外教學心得

校外教學心得報告

九月二十三日早上五點,天空只亮了一半,抱著朦朧的睡意,我醒了, 這一天是驅車前往高雄以及台南的日子,整理完行李,我背著背包以及拖著行李 箱,前往海大傳說中的海鷗銅像集合,一直到集合的前一天,我才知道那一隻是 海鷗,當年年幼無知陪母親來上空中大學的時候一直以為那是老鷹,至少現在知 道他是海鷗了,在我到達的同時,已經看見了研一的同學正在浩浩蕩蕩前往小巴 士,於是我也跟著一行人上了車,在睡意和飢餓交織的車上,我揉著眼睛看著同 學邊吃著吐司,在學姊點完名確認了人數,一行人很準時的出發了,一路上聊著 各種話題,但是我依然無法抵擋睡魔的侵蝕,我睡著了,但是這是一台小巴士, 並沒有像大巴士一般的穩重,就算是在高速公路上,我仍然會被路面顛簸給顛醒, 時而醒來和同學們聊聊話題,但是過了不久,依舊被睡魔給帶走,就這樣我們到 了第一個休息站,在此地稍作休息後,又再次踏上這漫長的車程,一路上就這樣 再停了一次休息站,總共耗費了五個多小時抵達了中午吃飯的餐廳再看食材的時 候,注意到了,蝦子是現撈新鮮的蝦子,其蝦子雖然是水煮得,但是極其新鮮, 殼肉易分離,且一咬頭部,腦髓一湧而出,如湧泉一般,肉質脆且鮮甜可口,吃 一口就好像置身於大海中的蝦子看著廣闊的海洋美麗的海水波紋,一口接著一口 吃不停,其他的菜色並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能讓我覺得好吃,在吃完飯時,正要回 到小巴士上,但是司機大哥不見了,原來司機大哥在和攤販購買新鮮食材(圖1)



在這之後,一行人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圖2),本來要 在台灣區鮪魚公會(圖3)的會議室聽報告,但是由於尚未準備好,於是我們換 了另一個地點「高雄市漁業文化館」(圖4),透過引導,一行人來到了,看著播 放的漁船捕魚到分類到冷凍,各種驚悚的畫面歷歷在目,這是我第一次看這一類
的影片,讓我覺得非常的新鮮,接著再參觀內部,如鮪魚家族及其分部,遠洋漁 船的海外基地以及國際的鮪魚保育組織介紹,如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 GC)、印度洋鮪類保育委員會(IOTC)、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 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ICCAT)、美洲熱帶鮪類委員會(IATTC),在 這些展覽中,我最中意的就是縮小版每個時代船隻的模型(圖5),在離開鮪魚 區之後來到了魷魚區,包含著集魚燈(圖6),捕撈方式以及平衡石(圖7)的 介紹,在看完展覽後,終於開始報告相關資料,從日據時代漁業開始介紹一路介 紹到現在遠洋漁業,包含著捕撈方式,主要魚種等,在結束這邊的報告之後,我 們的腳步來到了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圖8),聽著他的報告,各式儀器的介 紹,沒有親眼看到實在是很難想像那些貴重儀器究竟有多麼精細,能夠做到的事 情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於是在結束這邊的報告,他將我們帶去看研究室及其 各項工具,在到達傳說中的研究室的時候,我遲疑了一下,因為他一點都不像是 研究室,整棟建築物上掛的招牌是「情人碼頭海鮮集市」(圖9),在踏進去的時 候他先為我麼介紹,價值一千萬的地質的檢測儀器,具有高檢析度的照相拍著整 支採樣的地層,看似小小的一支儀器卻價值一千萬,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但是這 並不是最貴的儀器,接著帶領著我們參觀海底無人機(圖10),看似一個巨大 的方塊,前面二支機械手臂以及無數的攝影鏡頭,而底部還有採樣的收納櫃,一 整個看起來非常的厲害,而這台儀器價值二億,一聽到這個價格,瞬間打消了想 摸看看機械手臂的衝動,接著還有參觀無人機的駕駛艙(圖11),無數的螢幕 和操縱感,雖然沒有親眼看見操作情形,但是那個畫面可想而知,而晚上回到了 台南火車站附近的民宿作為落腳處,晚餐時,在王老師的帶隊之下,一行人到了 成大附近,選擇了平價牛排作為晚餐的據點,為了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王老師 陪同我們聊天,就像是和樂的一家人一樣,雖然隔天要參加APEC會議,但是 我們仍然暢談現在以及未來要做的事,酒足飯飽之時,又決定了明天早晨的早餐 選擇了牛肉湯。






九月二十四日早上五點五十分,第一個鬧鐘響起,在睡意混雜著酒意以及整 間的酒味,陸陸續續的從床上爬起輪流使用浴室做準備,整裝完我們向著那看似 不遠的牛肉湯店前進,一路上杳無人煙,一行人悠閒地走在路上,看著無車的大 馬路,無行人的人行道,彷彿來到了一座寂靜的城市,在面對飢餓以及牛肉湯的 誘惑之下,一行人長途跋涉經過了赤崁樓,終於抵達牛肉湯店(圖12),明明 是在七點不到的早晨卻已經高朋滿座,有些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在那傳說中的牛 肉湯端上桌的同時,我終於了解到這家究竟為什麼有多出名,其牛肉湯裝在如同 夜市裡一碗滷肉飯大小的碗中,新鮮泛紅的溫體牛肉還在滾燙的湯中翻滾,一口 吃下去,新鮮牛肉的鮮甜便在嘴裡緩緩的暈開,但是由於是直接用滾燙的湯澆淋 在新鮮的生牛肉上,所以腥味仍然頗重,但那新鮮牛肉的甘甜讓我無法自拔的一 吃再吃,再搭配上一碗熱白飯,真的是絕配,但是就早餐而言仍然價格不斐,那 一碗新鮮的牛肉湯就要價一百元,但是我仍然覺得他值得下次來到台南再吃一次, 一行人返途回到民宿也就開始整裝準備參加APEC會議。
整裝完出發時我才了解到究竟是什麼原因返途沒有小巴士可以坐,原來我們距離 成大的位子很近,徒步就可以抵達,但是身穿西裝走起來真得滿身大汗,也正是 因為徒步的緣故,更加了解了台南,在抵達成大的會議廳便看到了大大的招牌(圖 13),領了資料及名牌後,我們在最外圈的位子坐了下來,等待會議的開始, 一於我是第一次參加此類活動,所以非常的興奮與緊張,會議開始之後我才知道 這次的議題是鰻魚(圖14),但是我的英文真的不是很好,聽的似懂非懂,冥 冥之中聽懂了一些,台灣常見的鰻魚如日本鰻、鱸鰻、西里伯斯鰻及短鰭鰻等四 種鰻魚,每一位學者都有提及到其洄游、生活史、生態史等等,其中日本的學者
還透過過去歷史所遺留下來的圖片及文章來展現鰻魚與他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的 相關性,還有一位學者撥放了鰻魚洄游的紀錄影片,那支影片看了令我目瞪口呆, 因為鰻魚洄游於河川的時候牠並不是在水中奮力的洄游,反而是在其河川邊緣上 的青苔上蠕動往回爬,反轉了我對洄游的初淺認知,而這次參加這個會議再除了 學習到了一些新的知識之外,還讓我見識到原來開會還可以有中場休息的,早上 九點開始開會到中午十二點前還可以在這中間穿插點心時間,午餐後的下午居然 也有下午茶,但是在下午茶過後,最後的那段討論讓我覺得非常的厲害,雖然說 在前面的報告就有不少熱烈的討論,但是這邊的討論更佳的激烈,看著旁邊幫忙 的工作人員不斷的遞麥克風給學者們,但是常常看到他們還沒有過去,問題就講 完了,真的是辛苦他們了,這次的會議中我也學習到了,我的英文能力明顯不足, 許多專有名詞都沒聽懂。在結束了APEC會議後,一行人回到民宿稍作休息後 便出門吃晚餐,台南著名的食物棺材板就在這次晚餐登場,一行人選了一間路邊 攤作為晚餐的根據地,就在這邊點了棺材板、雞絲飯、腦髓湯等,在這之中還因 為腦髓湯的讀音而爭論,在此吃完回程的路上,有人提起來到台南沒有吃丹丹漢 堡會後悔,於是一行人挺著吃飽的肚子慢慢朝向丹丹漢堡前進,在抵達之時,基 本上已經沒有多少人吃得下了,但是在誘惑之下,我也點了份薯條來吃,在食物 溢滿的狀態之,我在回到民宿之後,梳洗完就已經被周公帶走,雖然在睡著的期 間有無數次被吵醒,但是由於過於疲憊,又再次進入夢中。
九月二十五日早晨,在休息了一晚後,今日是最後一天,而今天的行程是與 學者一同遊安平,早上先去參觀台南七股潟湖(圖15),坐船繞了一大圈也看 了看舊時代如何捕魚(圖16),也參觀了網仔寮汕(圖17),搭船回到岸上, 他為我們準備一大盆新鮮蚵仔、一盤蝦子、一條已經去骨且烤熟的虱目魚,其新 鮮蚵仔肥美多汁,在烤的過程中殼一開滾燙的汁瞬間噴出,燙了我不少次,但是 仍然無法抵擋我想吃蚵仔的慾望,在品嘗完肥美的蚵仔之時,我們發現了原來這 不是午餐的窘境,因為緊接著才是要吃午餐,午餐來到了一間義式餐廳,也在這 認識了墨西哥的交換學生。下午來到了安平樹屋(圖18)以及德記洋行,看著 那各式被榕樹纏繞的屋子,真的非常的壯觀,而一旁的蠟像館,每位人物做的都 栩栩如生,彷彿真人一般,看著印尼的學者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東拍拍西照照 的,原來參觀古蹟以及文化,對她來說是非常的有趣的,在這之後繞了附近能參 觀的地點,發現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安平古堡呢?原來是剛剛的參觀讓安平古堡 的參觀時間不夠了,所以只有在其周圍環繞一圈,並沒有下車遊覽,就這樣我們 結束了旅程,準備踏上返回基隆的路途。



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受益良多,知道了我所欠缺的語言能力以及專業知識, 在海洋這一塊我仍然知識量不足,需要讀更多的paper,吸收更多的海洋生 態知識,而遊覽的部分也讓我看了不少台灣的古蹟及生態,也了解到台灣在海洋 研究貢獻上佔有一席之地,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還可以參加類似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