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龜山島戶外參訪心得分享 蔡秋晨


姓名:蔡秋晨
學號:10437001

龜山島-一個經常聽聞其美但難以探訪的地方,不過也因為它難以探訪,保留下來的景觀及生態原始。在大學時期曾經乘船繞龜山島,但當時對於環境及海洋生態沒有涉略,整趟旅程只在不適宜的海域期待著鯨豚出現的心情下度過,當然那次的旅途沒有看到鯨豚。

看著所上同學一同穿著迷彩裝融合在龜山島迷彩碉堡當中,格外的有趣,沿途中搭配著李老師對於龜山島的地質介紹,好像能窺探出台灣島身世的秘密,石階上不起眼的白色石頭,竟就是龜山島定年的依據,在像我一般的俗子眼裡的小白石,可以發現了龜山島是7000年前火山爆發形成的島嶼,果然是專家才能發掘的秘密。儘管曾有乘船繞島的經驗,對我來說最驚豔一幕卻還是在繞島行程中捕捉,從海上近距離看龜山島實在太壯觀了,在博物館內有一個展項,就是模擬龜山島的淺海熱泉生態系,現在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聞著陣陣的硫磺味,聽著熱泉噴發口泡泡出水面的聲音,吹著海風,所有的感官不斷提醒我人已在真實現場,興奮的感受不停歇。

除了自然景觀之外,對於島上的人文也讓我印象深刻,難以想像當時島民被迫要遷移的心情,在都市人的眼裡或許僅會認為住在離島的不便或是資源的缺乏,但在我看來這是都市的人民無法體會與自然共生的智慧。被遷居的島民期待回到島上,竟須靠著神明思鄉的名義,才能順利回到島上,是我在途中的到最令人玩味的訊息,台灣的海洋宗教文化影響力實在強大,可以得罪公民也不能得罪神明,或許台灣的海洋保護區可以從這個面向來討論也很有趣。

雖然登上島,卻還是有種沒有親近島的感受,也許因為我們只停留在龜尾湖附近,人類開發過的地區,希望下次有機會能一探龜山島上的荒野,看看原生的地貌、生態及周邊的海洋生態,好想看看硫磺怪方蟹在大海撿拾食物的樣子啊
邁向回到台灣島的路程中,順風讓船比去程時穩定許多,我們靠在甲板上,陽光照著,風吹著,忽然覺得能在這樣匆忙的生活當中,有這樣的優閒時間實在太奢侈了,而在這麼奢侈的時刻,我竟然舒服地睡著了,最後要感謝所上給我機會上島參訪,也謝謝阿德學長及君珮學姐的用心安排,看來要再深入的了解龜山島,可能要修改一下研究主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