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6

冠企鵝屬產卵小知識


冠企鵝屬(Crested penguins)擁有黃色的眉毛,非常容易辨認,而且它們長得很滑稽又可愛。但是,你們知道它們產卵的方式很特別嗎?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b/Macaroni_%28js%291.jpg



它們在任何產卵季都是孵兩顆蛋。第一顆(A-egg)總是比第二顆(B-egg)小,甚至小了1857%,比其他任何鳥類的差異還大。因此A- egg有個注定的命運- 雌企鵝會將它趕出鳥巢,有時它們也會拒絕孵化A-egg。若偶然間A-egg孵化了,也只會有一隻能成為雛鳥,而這通常是體型較大的B-egg

1960年代以來,演化生物學家對這奇特的現象感到困惑。為什麼A-egg永遠比B-egg小?既然A-egg最終會死亡,為何冠企鵝屬要將它生產?為何不直接把能量專注於一顆蛋,就像國王和帝王企鵝一樣?

『多年來生物學家常辯說,這絕對有個調適的基本模式。』Dalhousie大學的Glenn Crossin教授表示。有些人認為A-egg是作為保險,以防B-egg意外被掠食者搶奪或無意間被雄企鵝弄傷。有人則認為A-egg可能是『使用中』的標示,即通知其它企鵝那個巢已經『滿座』。但Crossin表示,沒有任何實驗證明這些說法。

1990年,Simon Fraser大學的Tony Williams教授提出一個不同的看法。他發現南極的冬天時,多數企鵝都在冰原附近,冠企鵝屬卻進入大海。長達六個月間,它們完全不回岸上,而是持續在兩百萬平方公里的寒冷水中快速游泳,就為了覓食,也是動物界裡最長的覓食旅途之一。這段期間就是雌企鵝開始排卵並產生A-egg的時候。

確切來說,它們在海中製造蛋膜(yolk)。這過程長達16天,且雌長冠企鵝(Macaroni penguins)會在重新著陸的714天後就開始產卵。2010年,CrossinWilliams發現抵達岸上時最快產卵、需在海上用最長時間製造蛋膜的雌長冠企鵝也有最大的AB蛋大小差異~

他們推測,雌企鵝要在製造蛋的同時快速游泳非常困難,因為兩者都是激烈活動,需要很多能量。當雌企鵝被迫成為快速的『泳將』,就不能好好地排卵,所以開始游泳時排的第一個蛋會很小!著陸後,冠企鵝屬可以將能量付諸排卵,所以B-egg比較大。相較之下,其它企鵝會在著陸後的幾週或幾個月後才開始產卵。只有冠企鵝屬會有這種不幸的重疊期。

為了驗證這個說法,CrossinWilliams收集16種孵兩顆蛋的企鵝數據。他們發現六種冠企鵝屬中,回到陸地後最快產卵的物種會孵出大小差異最明顯的蛋,而其他十種企鵝中沒有這現象。這證明冠企鵝屬因為在海中待得久而孵出小的A-egg,也就是物種在外待得越久,A-egg就越小,這是他們團隊在Royal Society Journal中提出的報告。

Crossin說,有人認為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後,冠企鵝屬會放棄排第一次的卵,但它們沒這麼做,可能是因為缺乏抵抗力- 剔除、忽略或摧毀一顆發育不全的蛋比控制自己的生殖週期和重組卵巢的生物形態還簡單得多~
看來適應不良才是比較合理解釋。


影片中有可愛的企鵝,還有企鵝研究員標識企鵝以確認它們生活狀況的片段,主要目的是控制商業捕撈對企鵝的傷害。
你說這是不是很療愈的工作?
企鵝研究員:『雖然它們很頑皮,但它們讓我每天都很美好和享受!』


來源: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6/10/why-penguins-lay-two-eggs-sci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